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

Mr. Merdad is my landlord

Mr. Merdad

以上是我對房東先生的稱呼,這個看起來怪怪的名字,
是因為房東是一位來自伊朗的好好先生。

Mr. Merdad在三十年前隻身從伊朗來到Glasgow,
當年他一句英文也聽不懂,更不用說與人溝通,
但經過多年的努力,現在整個Glasgow他似乎有十幾間公寓在租人,
是名副其實的大房東,當中他經過多少努力我並不清楚,
但每次他來我的公寓跟室友談事情的時候,
都讓我覺得他是一個充滿生活智慧的好好先生。

室友之前返台時,購買了一個具有台灣風味的禮物要送給Mr. Merdad,
是兩片竹片,上面用毛筆寫了「平安」和「富貴」,
Mr. Merdad本來就是個喜歡東方文化的人,所以當然非常欣賞這個禮物,
但他說他拿一個就好,於是就問室友「這上面的字是什麼意思?」
室友回答他:「一個是fortune(財富),一個是peace(平安)。」

由於Mr. Merdad對我來說,已經有一個「房東」的刻板印象,
所以我當時一直覺得他會選擇「富貴」,想不到Mr. Merdad毫不考慮,
立刻選擇了「平安」,並說了這麼一句話:
「Because fortune can not bring peace, but peace will bring fortune.」
富貴不能帶來平安,但平安卻能帶來富貴。

當時在旁邊的我,聽完這句話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,
Mr. Merdad並沒有受過什麼比較良好的教育,他最大的資產,
除了留學生搶著租的公寓之外,就是他隻身在英國打拼三十年,
累積出來的生活智慧與人生經驗,這句話或許不是什麼人生大道理,
卻讓當時還被時差困擾,腦袋昏昏沈沈的我,瞬間彷彿感受到一陣清爽的微風。

隻身在國外留學,人人都能是老師,特別是我這種眼界、心胸並不寬廣的人,
真的隨時都能有當頭棒喝、茅塞頓開的感覺。

有機會,希望還能跟Mr. Merdad多聊聊。

0 意見: